Monday, October 1, 2012

回想与联想

2013年财政预算案揭盅,除了白糖可能因而起价之外,低收入一族可说是喜上眉梢。

首相阿Jib哥打开财库皆大欢喜,从公务员、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下的单身男女、中小学生到大专生,尽皆从中受惠。

阿Jib哥幽国民一默的指出,因为大马糖尿病患者几占国民一成,政府决定减少每公斤20仙的津贴,以鼓励国人减少对糖的依赖,尽管如此,政府仍旧给予每公斤34仙的补贴。

对于低收入的升斗小民特别是有家庭负累的公务员,这可是大大减低压力的一个预算案,公务员本身可获得一个半月的花红,家庭总收入不足3000令吉者又可获得500令吉的人民援助金。有子女上学的还各获100令吉补贴金或250令吉书券!

还记得首次的一马援助金吗?未婚或失婚但膝下犹虚人士,为了申请该援助金绞尽脑汁,只为了符合有“家庭负担”的申请条件。这一回的BR1M(2.0)让相关人士不再为此伤脑筋,只要证明月入低于2000令吉,即可申请250令吉的辅助金。

这项涵括各领域并惠及老中青的财政预算案无可否认是令人雀跃的好消息,除了派发花红与援助金之外,小商贩获得新贷款设施及集体保险计划,华小也获得1亿令吉的拨款,而提早归还PTPTN贷学金者将获得20巴仙折扣。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这非但是一项无痛苦预算案,更是雨露均沾的预算案,最重要的还是中下阶层人士获得政府重视,得以喘一口气。

不过,无论首相纳吉作出多好的改革、提出多惠民的预算,在野党就是要反对!这两天彼等抛出的言论不外乎(一)过大的援助拨款将使国家陷入破产危机(二)有人 说,BR1M援助金应该“制度化”每年发出(三)提早归还贷学金而获得折扣对之前已还清者不公平,更有些人说,民联执政中央,将直接废除PTPTN!

其实派钱的始作俑者是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先生,他各种各样的选民回馈金导致后来的竞相派钱活动,就如打开了的潘朵拉盒子,不管你做得多好,只要你不会派钱,你就不够好!

还是我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说得好,为了避免通货膨胀,政府有必要认真看待减少行政开销及公币浪费,因为只有用在刀口上的钱,才不至于引发通膨效应,不然派得再多也枉然。

不过总的来说,这项广泛惠民的预算案是受到欢迎的,然而在欢呼声的背后,我们也必须正视如何减低累积的赤字,虽然说赤字已经降低至4巴仙,但要在竞相派钱的大环境中求进步,只有做到更大程度的开源节流,才不至于在万民欢呼的回响声中夹杂负面的联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