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边做边等吧!

全国大选的跫音虽近,但是仍未有一个定案,尽管猜中没奖,大家仍乐此不疲的落力去猜,不过几十年来最爱猜的林吉祥,这回似乎吃老变性、把猜的雅致让给了民联共主安华。

对于有心披甲上阵者今次最烦的是:-

(1)大选的准确日期尚无头绪,只知国会将在4月28日前的任何一天解散。

(2)兜兜转转,虚虚实实,各区候选人至今仍是雾里看花、不知花落谁家。

(3)第13届全国大选后会是怎样的一个状况,谁也说不准,现阶段朝野双方尽是买花说花香!

我党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博士在前天所举行的马青大会上,吁请党中央领导在征得国阵主席同意之后,提前公布候选人名单,让落选者在收拾心情之后能够全面参与助选。

其实在待选的季节里,不单只是马华,放眼国内朝野大小政党,自认“有胜算候选人”者大有人在,个个都“牙擦擦”非君不能赢下选战,偏偏左等右等就是盼不到通行证,真叫这些朋友心中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

沙场上,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这是极其正常的一件事。但问题是,归故里者远不及赶科场的朋友来得多、卡位保位的又比让位的多许多,这些都加剧了内斗的戏码。

每个有心上位者,除了独立人士(随时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公布选区与动向)之外,莫不希望获得上头的祝福、尽早颁授冲锋陷阵的兵符,纵使不是公告天下,也期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明示或暗示!

其实提早公布候选人,从正面来看或有助于让钦定的候选人尽早定位与加强曝光率,也是其他竞争者眼见大局已定,而不再陷于席位之争引致纠缠不清。

基于人在江湖,过早宣布候选人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一来敌对党得以锁定目标,大肆动员抹黑部队进行围剿;二来倘若党内竞争对手“不死心”执迷不悟地“制造”奇迹,届时各种来自“自己人”的攻击黑函、小道消息,极可能漫天遍野空袭而至,以期咸鱼翻身取而代之!

别说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毕竟在光怪陆离、无所不用其极的政治圈,龙蛇混杂但贵人难觅,越是逼近敏感时刻,越是易见损人利己的怪动作。

在这种有其利也有其弊的情况下,应否提早公布候选人名单将取决于各政党领袖的政治智慧,对于有心出位者,与其守株待突(围),不如一边做一边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