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造“神”运动

因为会议内容的“天机泄漏”,突然间公正党与行动党像被吹皱了的一池春水,荡起余波无限的涟漪。

机密的谈话内容一字不漏的献世,最刺激的还是触及首长林冠英的评语,无论如何推搪与狡辩,贵为槟州二号人物的第一副首长、公正党槟州主席曼梳先生说有多尴尬就有多尴尬。

曼梳指林冠英是Tokong,字面上是“神庙”,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泛指“神”的意思。曼梳在“善后”记者会上表示他是在“尊称”而非“贬称”,是耶非耶,就看各路人马如何做出解读了。然而民政党槟州副主席汪天来先生就没这么好气,大锣大鼓的要广大人民别把政治领袖当神。

放眼当代中外政治人物,能有神一般地位的佼佼者,首推已作古的金日成与金正日父子,仅管朝鲜过去居于封闭式国度、经济发展裹足不前,但因制度使然,国民对于这两父子由始至终都当成神来看待,而金正日“盟主宠召”时,国人的悲殉状况更是令世人叹为观止!

马来西亚立国55年来,还未有领袖能够享受到神的地位,顶多也是去到政治明星的境界而已。

人若能变神,那将是几世修来的福分,可是人就是人,只要心中还有喜怒哀乐、还存有唯我的心态,终究还是成不了真正的神,只有制度造成的愚民、自愿或被迫陪你演这出神话剧。

无可否认的是,因为形象的包装、因为宣传功夫的滴水不漏、因为民心的此消彼长,将使得令的政客道行一日千里,在神功护体下,短期内难找到破功的罩门。

每一个领袖都是人,可是就偏偏希望变成备受崇敬的神,加上大小政党之中普遍存在造神运动,只是呵只是,没有天时地利与人和的造就,妄想者最终只会变成神棍。

处在政治的十字街头,如果人民准备当一个主宰未来的老板,就要慎防掉入造神运动的陷进,对于参选的大小政治领袖,务必睁大金睛火眼、秉持着“观其行,听其言”的态度,才能逼使参政者不会凭着一招半式政治障眼法行走江湖,也可确保所拥护的对象不会患上大头症。毕竟,对政治人物仁慈,就是对你自己残忍,他们用的是你的钱,花的是你的时间,一旦出政况,苦的还是你!

大选季节指日可待,又是一个“算老账”的良辰吉日,你可以选择纵容也可以严待,就看眼下的政治明星或政客除了口水之外,到底还有什么实惠的贡献。

政治圈中不可能有神,所以,陈小春那首《神啊,救救我吧!》并不管用,再怎么唱,也不会有真神搭救,只会让你的期待成为贡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