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不怕花招,只怕茅招!

大选的日子越是逼近,各政党的政治动作更是频密,说穿了全为已故老毛的那一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这届大选被视为大马开国逾半个世纪以来最激烈的一场选举,国阵痛定思痛、纳吉精益求精准备一雪前耻,民联则瞄准入主布城,势必张飞战岳飞——战得满天飞。

为 了加强攻城气势,火箭老牌游牧政客林吉祥老先生已宣布挥军南下,这也是林老征战生涯的第5个州属,与此同时,新生代的刘镇东也好学不学,学到火箭前辈打了 就跑的Hit & Run神功,准备从升旗山转战柔佛,让槟州升旗山国会选区内的打枪铺居民留下有权力投票,没机会见人的遗憾。

国阵放眼夺回5年前失陷的州属,民联则将火力开向南马及东马,加剧了抗争的张力。有道是:兵者,诡道也,在兵不厌诈的前提下,为了获胜各种宣传花招肯定令人眼花缭乱,以期能收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效果。

如 果说在两线制的游戏规则下,政党与政党之间,候选人与候选人之间,竞争的焦点是政策,服务,口号与宣言,那是最正常不过,对国家社会及人民也是好事一件, 然而人心隔肚皮,为了抢滩,为了夺权,有些人或许认为权谋远比硬桥硬马的策划与服务来得更有效率,因此台湾“扁式”的那一套便开始大行其道。

记得上届大选,民联在韩江中学大草场的讲座会万人空巷,激烈的演讲让人心沸腾,过后就出现学校招牌不见的一幕,而后传出“招牌被拆”的简讯,大家奔相走告,使选情产生化学效应,国阵倒台之后有关方面才出面澄清是学校将招牌拿下来清洗,你吹咩?!

另 一则是东马古晋一个人联党从来不曾败过的选区,两年前的州选,老将对垒新新女兵,据说高人授招,要该女将学学孟姜女哭倒万里长城的一幕,该初生之犊到选区 的大票仓蓄意与婆婆级助选员起争执,被国阵人员追骂后,顺势在大街上嚎啕大哭(据说竟然哭上30分钟!),小地方随即充斥国阵欺负弱质女流的传言,也激起 纯朴乡民疼惜弱小的同情心,就这么先后哭了两场,人联堡垒区的票箱顿成火箭票仓。

而台湾前总统阿扁在选情告急下最传神的一幕莫过于“让子弹飞”,苦肉计虽在他的肚皮留下子弹痕,却也纪录下成功保住的另一届任期。

我真的很担心的是这届大选类似挑动情绪的镜头会否出现,例如某某神级政党高层在关键时刻,会有怎样的一个动作让民心沸腾到极点?只要阴谋与阳谋耍得恰到好处,任你规划再好,服务再佳,一样敌不过那怒发冲冠的情绪票,问你怕未?!

花招或许令人赏心悦目,茅招却可令人怨气沸腾投下愤怒票,如果真有这种现象,政党与政党之间重点在于使计与比烂、以苦肉计自导自演的话,国阵除了自求多福,再做什么也是多此一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