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游牧政客

大选季节来到,各类政客蠢蠢欲动,为来为去都是已故毛主席的那一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之前,民联3党各自为政,唯一的默契是大多数的选区达成1对1的共识,以集中火力对抗兵强马壮的国阵大军。

在 强烈的反风中,同床异梦的3党各建奇功,并组成了所谓的民联,虽然阵线称“联”,却始终面联心不联,特别是伊斯兰党与行动党更是状况连连,不过行动党胜在 忍功一流,就像党旗惨遭伊斯兰党党员无情践踏、党秘书长在机场被围堵导致灰溜溜走后门,行动党上下就是吞了秤砣铁了心,对任何耻笑辱骂都来个不闻不问、唾 面自干,才有如今得以手牵手一起准备入主布城的“神圣一刻”!

为了一遂入主布城的美梦,也可能为了其他理由,民联中这一回可能出现更多的游牧政客,准备跨区甚至越州竞选,美其名是配合党的作战策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可能因服务不佳而做政治逃兵。

从独立至今,从联盟到国阵,天秤集团甚少出现不断跨区或跨州参选的政治人物,即使有也是弃国攻州或弃州攻国换跑道竞选,反观火箭党这类人物却比比皆是,如果是当年的人才凋零那还无可厚非,今天人才辈出之后还玩这招就未免有点那个了。

民联当下将重心点放在南马特别是被视为国阵定存州之一的柔佛,为了加强声势,已准备将刘镇东从槟城升旗山往南调,最新的盘算是老牌游牧政客林首长老爸林吉祥很可能从怡保东区南迁柔佛振林山。

放 眼我国的政治人物之中,老林应该是最典型的游牧政客,纵横大马政坛近半个世纪以来,所角逐的国州议席超过6个,非但一区跑过一区,更是一州换过一州,有兴 趣的读者朋友可以自行上网查看(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5%90%89%E7%A5 %A5)。这种“政治游牧生活”有一个好处就是可在不同的选区保持“新鲜感”,也可令仰慕英雄一族兴奋莫名。行动党人或许可以自圆其说是尊老敬贤、对开党 元老不离不弃,但在党内年轻才俊的立场上,会不会对一边攻击“国阵五十四年嫌太久”,在党内却面对“林吉祥四五十年却不够”的矛盾而感到无地自容呢?

昔日草原游牧民族从一个草原到另一个草原是基于牛羊对草的需求,为了放牧不得不一再换地点;政治人物受托于选民,基本上应提供选民及人民更佳的服务,如果中选的YB每一两届就换选区,对原有的选民将非常的不公平,好坏更无从估计。

记得当年一些国阵领袖跨州竞选,尽管官拜部长,也只是换了一次选区,如我党前前前总会长敦林良实医生,就给敌对阵营唱足十年。反观林老爸是同林不同命,一区换过一区,一州换过一州,非但未被讥为政治逃兵,反而成了“救世大英雄”,真不知要叫人羡慕还是妒忌?

就像有些海啸YB,做了政府之后不像政府一分子,谈起政治天下无敌,做起事来有气无力,平日神龙见首不见尾,这号人物除非选民对党徽意乱情迷,否则不做游牧民族肯定连草都没得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