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期待708王者再辩

我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先生,约定7月8日再续年初各有表述的双王辩,一样的主办单位、一样的双雄会,所不同的是,这回改由双方都拿手的英语为媒介语。

回首上一次的王者之辩,两位“红毛直”政治巨头以算是不错的华语进行唇枪舌剑,不止不会词不达意,更显得各有精彩!

2012年2月19日那场辩论会从酝酿到散场,双造不断的斗嘴造势,舆论上是炒得热烘烘,国内关心政治者也翘首以待,四出打听哪个电视台获得现场转播权,也带动不少大型咖啡座生意兴隆。

依据五湖四海不管满腹诗书或半桶水评论员的论述,蔡总与林秘书长在各项辩题上攻守兼备、各有所长,唯在共同话题上就有点牛头不对马嘴,如果称之为政见发表会,相信会比较切题,特别是林秘书长那手对稿宣读更是辩论界一大奇观,实在是叫辩论太沉重。

不过基于双方身份特殊,为了不举错例、论错点,带着猫纸上台也无可厚非,谁也不敢说谁为老不尊教坏子孙。而最叫人感到遗憾与错愕的是,辩论会过后的焦点不在林总秘书没有辩倒蔡总所提出的回教国疑问,也不在身为一州之长套用多年前的英文歌曲:钱钱钱钱、钱生钱、钱赚钱,而是“喧宾夺主”的正义伯与拖车姐成为了市井茶余饭后、网络红极一时的男女主角!

我无意对我党年轻领袖黄糩璊同志的言行作出维护,毕竟是非对错,公道自在人心。不过对于那些备妥矮凳守在电视机旁等着评论“两线制会不会变成两种族制”的朋友们,实在有些到喉不到肺!因为整个辩论会的焦点已经不在于蔡林是否贴题、论点是否精辟,而是由于拖车姐与正义伯的出现,令主轴偏离得厉害,特别是事后那让黄糩璊同志饱受困扰的“祸及家人”网友人肉大搜索!

公道自在人心

为了避免再次上演类似镜头,来临的王者之辩2.0不再预设观众发问环节,这可能对一小撮有心人感到失落,毕竟要在万人面前扬名立万,出位的提问方式将是最佳捷径!不过另一个新措施则可能皆大欢喜,就是88令吉的入门票,如果大家对上次王者辩还没忘怀,应当记得黄先生的名言:“一旦不获分配所要求的座位数目,将不担保发生什么事!”,免费入场难免顺得哥情失嫂意,真金白银凭票入场应该没话说了吧?如果硬要杞人忧天,唯有担心被黄牛票业者炒卖!

话说回来,不设现场提问的好处多箩箩,一来是辩者能够更专注于辩题上,二来当然是免除画蛇添足或不知所云的题外话再次让神圣课题沦为口水战!特别是民联中人最爱形容马华是躲在巫统的纱笼下,却遗忘行动党头上的纱笼更是两条的时候,双方都需要厘清对方的指责,至于是耶非耶,就期盼两位政界巨头在无干扰的情况下细说由来。

有道是:真理越辩越明,蔡总与林秘书长再次展开对对碰,究竟能够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辩后能为国家政局带来何等气象,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