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YB不YB又如何?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指出,民联一旦执政中央,将首先废除民选代议士的“Yang Berhormat”(尊贵的,简称YB)尊称,改为与民亲近的“Saudara”及“Saudari”。

从N年前开始,人民即习惯以YB来称呼人民代议士,YB前YB后的只为了表示尊敬有关的政要。不过发展到后期,出现令人喷饭的一幕,本来出自他人的尊称,却也有代议士“误以为”是一个名衔,在自我介绍时习惯成自然的自称“我是YB某某某”,更有人在名片上直接印上YB尊号!

就像有些人曾任人民代议士,一朝在前线上退下来,有人称之为前任YB,那也仅是一项无伤大雅、礼多人不怪的习惯,但使人啼笑皆非的是,有人可能念念不忘昔日的风光,个人名片上仍印着“前YB”的称号,前YB竟然成了一个职位,实在无言!

其实YB不YB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当前雄心万丈欲入主布城的民联应着重的是实际改革与发展大计,尊称YB或以更贴近民心的新称谓只不过都是一个无伤大雅的代号而已,与国家社会的未来又有何积极的作用?

作为一名政治人物,上台终有下台时,意气风发上台靠机会,光荣退位就要靠智慧,倘若服务记录优良,与民互动有口碑,即使没有YB光环衬托,依然赢得人民的赞誉。

如果当官者一朝得志语无伦次,纵使扛着YB大帽子招摇过市,也因为个人的德行关系,只能获得表面的奉承,转过身可能会被称之为“笑诶”、“头风诶”还不自知,犹自得意洋洋。

有人戏称,做YB就算做不到Yang Berhormat(受尊敬的),起码也不应该是Yang Bohong(说谎者)、Yang Bisu(哑巴者)、Yang Berikut(追随者)、Yang Bising(吵闹者),最怕还是Yang Bodoh(愚笨者)!

民联崛起4年来,不断地通过鼓动人民情绪而获得煽动效果,也三不五时地将小事无限量放大,说穿了全是为了布城大计而只争朝夕!

YB不YB,只是让一些人人听了爽在心头,实际上对国家大事毫无痛痒相关,又何必经由堂堂民联共主降低身份去斤斤计较?有这闲暇关切称谓,倒不如详尽研究如何在橙皮书纳入各族平等课题!何况不要YB这回事这也不是什么新鲜货,还记得槟州政府上任当初,不是有人摆出低姿态说不当YB吗?最后如何?只见横幅上印着“YB Tuan某某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