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媒体不是出气筒!

卸了党职的不会飞超人最近又惹新是非!向来口无遮拦的丘光耀可能忘了不久前曾以“记者援交论”而技巧性的道歉了事,又或者认为无职一身轻,可以肆无忌禅奚落记者而故态复萌的在米都的政治演说会上对记者左右开弓,不过这次终于踢到铁板,引起采访记者当场离席抗议。

一名全国报女记者事后气愤难平,将采访过程以专栏形式作出批评与抗议,此事在面子书上也引来广泛的评论。巧的是,贵为槟州首席部长的林冠英也念念不忘他那对记者过剧反应谈话被放上网事件,他在专栏文章两度以“彻夜难眠”的戏剧性说法描述感受。

他的言论重点不外乎着重于“私人谈话”被与国阵有“援交”关系的记者出卖,位高权重的林首长当然有权感到气愤,但不知他有否将心比心,如果首长与记者的角色互相交换,不知林先生对开口闭口以控诉打压新闻自由的做法又该如何自处?

毕竟喜于将新闻自由言论高挂嘴边的猫政府高官,对记者的提问作出是与非、有与无的回复,有何艰难?何须接二连三的演出与新闻自由自相矛盾的言行?

就以马来前锋报与新海峡时报来说,倘若有证据证明彼等无中生有或恶意毁谤,大不了告将官去,反正猫首长已经在和报界的对抗战中赢过一局,就看对方能赔多少次!但若因为报馆处理方式而驱赶记者、谢绝记者采访的话,未免让人感觉此行径是开新闻自由的倒车,况且,记者何罪之有?

听闻报界朋友说,308后,写政治新闻、时局评论等成了一种挑战,只有对民联歌功颂德才是王道,如果看不过眼稍微批评猫政府两句,馆方准会接到莫名其妙的来电苛责,有时甚至连端坐家中的长辈也会眼皮跳!

记者情牵民联不见国阵支持者抱怨,笔锋一旦稍微中立就成了“援交”,偏袒民联有理、维护中立有罪,这究竟是哪一门的逻辑?

严格来说,新闻采访必须不偏不倚据实报道,但写专栏评论就肯定有个人立场,一篇骑墙文章不看也罢!身为从政者必须吃得咸鱼抵得渴,一味追求吹捧再加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岂非又是另一形式的霸权心态?

记者无需看人脸色做人,也不是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个人专用品,只要行得正做得好,哪怕他人蛮横无理的指责!飞不起的肥超人,卸了党职之后并不意味着可以言所欲言、就此践踏媒体工作者的尊严,不要忘记,媒体是第四权,不是出气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