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钱!钱!钱!钱!钱!

壬辰龙年本应生龙活虎、龙虎生威,但是这个龙年似乎不见龙威只见钱气,开年至今一切都与孔方兄有关。

中央政府按照预定的时间表于龙年的一周前发出首批的一马人民援助金,花花绿绿的500大元对于生活本就捉襟见肘的穷苦人家无疑是一场来得正是时候的喜雨。

与此同时,就读大学先修班的学生们也一样获得各200大元的购书券供购买参考书,遗憾的是竟然有人置书中的千钟栗黄金屋与颜如玉不顾,宁愿辜负政府原意而通过网络买卖脱手购书券换取现金!

槟州政府也在中央政府派发一马援助金的时刻来凑热闹,大阵仗分发200令吉的宝贝津贴,可能是惠及人数的关系,气势被一马援助金压下去了。

原本500令吉的援助金是在1月10日截止申请,之前因为各种谣言弄得人心惶惶、兼造成不少乐龄人士裹足不前,当一马援助金如期发出,一切谣言不攻自破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决定延长一个月的申请期限以照顾还未申请的人士,结果许多人不再迟疑,反而一窝蜂的到处打听申请的去处!

而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先生在大年初二于华堂团拜上没有一如以往的“炮声隆隆”,而是喊出“钱生钱”、“钱筹钱”、“钱省钱”及“不吃钱就有钱”等钱钱大计。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年初二来槟拜年,虽然未被盼到任何礼物,但阿Jib哥也一样大谈钱计,除了一马援助金,也包括即将开跑、让收入低于3000令吉的朋友受惠的一马信托基金。

拟定有效利民大计

政治海啸4年以来,不论是民联掌权的州政府还是国阵控制的中央政府,大家不约而同的大开财库慷慨解囊,人民也绿杨移作两家春的一一笑纳。

林冠英在民联大会上再度喊出一旦民联入主布城,将派发一大一小的回馈金,即中央政府派出1000、槟州政府100的乐龄选民回馈金。

政府派钱本是皆大欢喜,但是作为政府岂能将派钱作为“主菜”?倘若彼此都以派钱作为主要竞选宣言的话,那我们不知是否应该为未来而担忧?一个政府最重要的施政是有效率与宏观的发展概念,如果动辄诱之以利、凡事派钱“搞定”,叫有识之士该何去何从?

适当时刻派钱辅助人民本是无可厚非,更重要的是拟定有效的利民大计以协助待助的群体例如清寒孤老医药基金、清贫学子课业辅助基金、待业青年再培训基金等提供渔具而非渔获的简易施政方针,但纵观目前无论中央抑或地方政府,基本上都把派钱民粹视为“不倒”良方!

钱不是万能,对国家社会及个人而言,没有钱肯定是万万不能,派钱固然可以解一时之困及换取沸沸扬扬的赞扬声,但不应该动不动就以派钱作为“诱票”工具,如果因而蔚为风气,不只失去选贤与能的真正意义,国家也将陷入不进则退的窘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