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不攻自破的谣言 !

距离华人农历新年只有短短一周,中央政府启动了一马人民援助金的派发机制,首批各500令吉的款项如天降甘霖般洒落大马各角落。

连日来,国阵各区的国州议员及协调员忙得昏头转向,从发出通知书、展开大大小小会议到安排派发事宜,为的就是及时的春临大地前将已核准的第一批援助金交到受益者手上。

回首一个月前各区中央政府机关及国阵成员党为低收入家庭忙碌申请这笔援助金的时候,坊间特别是菜市场及咖啡店在你一言我一语之间传出各式各样的谣言,使到人心惶惶之余,许多本来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因此裹足不前!

信手拈来,有关会声会影的传言包括:
1) 申请援助金将招来税收局的秋后算账。
2) 填写资料有误将被罚款或坐牢。
3) 有人申请后惹来政府部门上门调查。
4) 华人很难申请成功。
5) 政府以固打制分配,大家别浪费力气。

形形色色的耳语式传言,在有心人与无心者的以讹传讹之下流传,加上当时政府高官初期不协调的言论,产生了杯弓蛇影的作用,使一些前来填表申请的合格者不放心的一再追问:是不是真的没事?不要害我啊!

第一批援助金按照政府预定的时间表如期公布与分发,显见首相纳吉的一诺千金,首批受惠者名单出炉之后,所有之前无风起浪的谣言就此不攻自破!

我们必须强调的是,一马援助金的发放并没有依据肤色或是宗教来设固打,只要申请者符合资格就可获准,而未能过关者也可在收到拒绝信后向各区的相关负责人寻求上诉协助。

虽说谣言止于智者,许多时候,存有议程的谣言却是猛于虎,即是无稽之谈的言论已经敌不过事实的明证,但时至今日仍旧还有人持着半信半疑的眼光看事情。

不过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行,有幸名列首批受惠名单者确实可享受过年前的及时雨,其他还在处理中的申请表格,则将于次批或第三批发放名单中陆续公布。

建国逾半世纪以来,虽然首次催生了两线制的雏形,作为向往及推崇民主两线制的国民,我们有必要维护及确保两线制健康地茁壮成长,而非互相敌视,甚至因心存不甘而扯后腿或作出种种的干预行动与言论。

无论是民联推出的百元乐龄选民回馈金,或是国阵的月入3000以下低收入户之500令吉一马人民援助金,彼此间都有正面的意义与存在价值,好事之徒又何须闲来无事多喝醋,搞得满肚酸溜溜,更害到一些轻信谣言者如今大叹“早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