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2

岂容“法”治变“政”治!

安华被控鸡奸案于1月9日下判,当下举国人民皆高度关注,也纷纷揣度他会锒铛入狱抑或无罪释放。

从赛夫事件的曝光,警方介入调查、提控,到经历状况百出的审讯,1月9日对安华来说极其关键的一天,是否如他自己所言的无罪“清白”,抑或罪成入狱,主审法官只有定案。

不过,令人感到错愕与概叹的是,配合安华的判决日,竟然有人发动10万人集会,这命名为“901”的大集会用意不在于加强国家的法治精神、纯粹只为安华造势!

与此同时,也有人准备分庭抗礼,特别是向来搞噱头不落人后的伊布拉欣阿里,更蠢蠢欲动纠众支持赛夫(这译名如果译成塞夫相信会比较贴切),矢言在这动乱年代平添多一份乱象!

我国是个法治社会,安华被控鸡奸案件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结果,相关方面引经据典、通过现有的司法程序作出判断,有道是公道自在人心,安华的罪名是否成立,并非你我说了算,重要的是尊重法治的基本原则与精神、让法院作出公正的判决!

安华在审判日之前风尘仆仆的周游列州,做出几十场的讲座会,在民主的制度下没有错,令人纳闷的是有关方面发动“109”大集会的目的与用意。

如果公正党的用心在于支持并关怀安华,那尚算说得过去,然而鼓动声势浩大的街头大集会将使问题因而被复杂化起来,倘若大小事务皆通过街头集会来表态与反映,那这群人要是掌握治国权柄,国家司法制度还有存在空间?若说大集会无关政治,无疑是小孩子说骗话,骗得了自己骗不了别人!

警方已同意公正党选择适当地点集会,重要的是有关和平集会不变成街头示威活动。我们必须明白709净选盟2.0的集会与109有着不同的出发点,709争取的是选举制度的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无党派人士并不会反对净选盟所作出的努力与用心。

而“109”大集会则是针对安华个人的人身自由,安华是否身陷牢房,关键在于触犯法律条文的罪证是否充足,并不是依据集会人数来定夺!

从308政治海啸至今,政治势力茁壮、资源来源丰富之后的民联似乎特别热衷于走上街头展开政治斗争,各项充满政治议程的集会不禁让人想起安华年轻时代的各种极端表现,这除了增添政治上的乱象之外,对国家、对社会未来的发展又有何正面的作用?

我们庆幸生活在没有天灾的民主与法治社会,处在政治变革的年代,我们应该服膺民主而不是滥用民主,应尊重法治而非无视法治、不该让法治因受到政治议程的压挤而变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