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国阵政府一马援助金的“呢喃”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大开财库,其中包括:

- 发给在籍中小学生各100令吉津贴
- 豁免2012年度中小学生杂费
- 拨给先修班及大专生各200令吉购书券
- 月入不足3000令吉的低收入家庭之500令吉一马援助金

第一项已在月前落实,第二及第三项在即将来临的新学年就可兑现,第四项当前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申请填表工作,预期第一批一马援助金在1月中旬可落实。

500令吉对富贵家庭来说不算什么,网上某些政党支持者甚至刻薄地说,买条狗都不够,应该向民联的替代预算看齐、派发1000大元!

不过画中的大饼怎么都敌不过现实世界的及时雨,对生活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家庭,500令吉可是清凉非常,更是年关将近的维他命,起码可以减轻一部分年节重担。

中央政府兑现承诺、简化申请手续,民众趋之若鹜,国阵大军全力以赴,全国大街小巷还未传出“恭喜恭喜”,先来个五百之歌。

不在权贵行列的乐龄人士如赶集般蜂拥到各个地区的特定服务地点作出申请,小康家庭及单亲家庭之一家之长也不落人后纷纷竞相申援。就在一马援助金进行得火红火热当儿,一些奇怪的传言也在市面上流传:

- 未曾报税者千万别申请,因为将面对税务局的秋后算账的。
- 华人不必申请啦,白费气力的。
- 更有人传,如果家里有车有屋有卫星电视,申请到500,但却罚款5000!
- 国阵要你们的资料而已,拿不到钱的。

在无孔不入的传言影响下,一对小贩夫妻也因为申援而产生口角,话说小贩先生欲向妻子索取身份证号码以便填表,谁料却惹来一顿臭骂,说你这傻佬怎么愚笨至此,贪小便宜不打自招要引来税务局突击检查的麻烦?

也有人心想申请,但有怕误报资料遭致罚款坐牢而惶恐不安,一名老妪上门就再三追问:“我是真的很需要这笔钱,但我又怕写错被罚,你们要帮帮我”。

因为有心人的恶意放话,使到不明就里的乐龄长者人心惶惶,也由于官员发表前言不对后语的矛盾言论,使到前线工作人员增添不少不必要的困扰。

本来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中央政府发放这一马援助金尽管杯水车薪但也属于雪中送炭,却在人心隔肚皮之下衍生许多人为的猜疑,最糟糕的是高官们缺少放话前的共识,也增加自乱阵脚的机会!

不过经过多天的熙熙攘攘,到目前为止还算老天保佑、有惊无险,评估许多大小事项得到一个结论,就是某些高官应该把人民困境放在首要处理先决条件,别再出现下面在做、上面在讲,讲又讲错的倒米情况,最重要就是要确保申援工作顺利完成,真正的惠及待助的各族低收入家庭方为上策,否则非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制造更多事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