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OMG!咁都得!

一年一度的中元节盛会终于正式“闭幕”,在过去一个月里,单是槟岛就有逾两百场的联欢宴会,使州内充满忙碌与热闹的气氛。

由于第13届大选指日可待,在只争朝夕的大前提下,朝野政治人物当然不会放过向公众“布道”的大好良机,以至双方一来一往炮声隆隆、让宴会化身为变相的群众大会!

今年中元节最吊诡的是出现了“该不该谈政治?”的争议,对号入座者拼老命反驳、坚持开讲政治、甚至摆“周杰伦”上台,在高谈阔论下忘了今夕何夕,哪管一众庆典理事在台下望着手表干着急。

一般上中元宴席于晚间8时左右开席,10时30分前后就曲终人散,理事会必须分秒必争,以完成致辞、颁纪念品、筹款、点唱、标黑金及吉祥物,还有抽幸运奖等等,节目越是紧凑、时间越见紧迫。

较中立的街区都会邀请朝野政党代表一视同仁的上台致辞,倘若有人口水如滔滔江河、当做个人演讲会来表演,那肯定会打乱晚宴进度流程,更甚的是,如果朝野代表都重炮出击,那理事会只好尴尬的彼此对叹!

有鉴于此,今年的中元宴庆出现了下列几种状况:
1. 一如往年,让朝野代表在台上自由发挥,出丑得彩各安天命。
2. 所有政治人物最多只当颁奖嘉宾或拍照布景板。
3. 干脆自得其乐,不邀请任何政治人物赴宴。
4. 在请柬上注明致辞时限,要求勿谈政治。
5. 在讲台上置放只限清谈或限时5分钟的纸条。
6. 指定议员主角若不能出席,莫派某人当代表。(这点相信杨顺兴州议员特别助理黎馥纲先生或感触良多)

其实政治人物谈政治根本不是课题,人生在世有哪一项逃得过政治?政治最基本包括发展建设、服务调解,一个国家也有各级领袖,若大家各司其职之谈份内职责、彼此良性论政,那不啻社区之幸、百姓之福。

但偏偏有些人视节庆上台为“清算大会”,非得大演红卫兵式打砸捣碰扣高帽行径不可!更有些选区代议士不谈选区建设与服务,专挑国家大课题左右开弓,双唇一开非半小时不下来,出席者除了感官上的刺激之外,明天依然一片茫茫。

长达一个月的中原晚宴终于高唱来年相见,在此起彼落的刺耳政论中听不到任何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的报告,反而留下不少疑虑,如“升旗山会否大兴土木?”、“州政府是否准备筹建人民组屋以造福那些连廉价屋都买不起的基层人民?”、“疏解交通阻塞大计是否拟妥?是否大家就只干坐苦等16年后那虚无缥缈的海底隧道?”

因为只限选民的百元回馈金及宝贝计划,人民掌声如雷;因为“兴啊!旺啊!发啊!”,有人如痴如醉!这一切一切,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有识之士不知是否会作此感谢:OMG!咁都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