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1

谁是真正的真命天子?

第13届全国大选的鼓声似乎已隐隐传来,朝野政党展开一波接一波的宣传攻势,务求为时日无多的背水之战夺下先机。

政党宣传机制与领导层忙的是先发制人或是后发先至、以期在乱象万分的政治生态中杀出一条血路,为所居的政党或阵营争取优势。

另一方面,有心出位者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机关算尽只为脱颖而出、为党披上战衣以角逐一席立锥之地。

俗话说得好: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奈何的是,自愿解甲归田者,永远比不上跃跃欲试者多!于是在争出线的过程中,基于僧多粥少,再好的同志也会变成“捅制”,你捅他一刀、他制你穴道,大家斗个你死我活日月无光,求的是首回合的胜利、取下披甲上阵的委任状!人才多不多是一回事,志在下场者却比比皆是,偏偏椅子只有一张,可以预见的是,候选人名单揭盅前,少不了斗得头崩额裂的尔虞我诈!

昔日毛泽东说得好:“国内无党,帝王思想;党中无派,千奇百怪”,派系间的互不忍让往往就是母体衰败的主因,不论虚情假意还是撕破脸皮,孙山就只有一位,那名落孙山外的,通常都会“发扬”扯后腿神功。

在争出线的过程中,熟口熟面的戏码离不开:

1)自我催眠型 -以为屯兵山头,本身才是万中难得一见的将帅奇才,党还未定夺,下意识已俨然一副“真命天子”的模样。

2)坦荡君子型 - 长期默默耕耘,随遇而安,惯于任劳任怨,不强求出位,即使已被相中,最后也可能变成让梨的孔融先生。

3)穿梭蝴蝶型 - 深谙长袖善舞之术,懂得游走党内大佬权贵之间,期待天地线搭通之后飞上枝头变凤凰。

4)咄咄逼人型 - 不愿退位、不想让位,施展浑身解数力求霸位,一旦大势已去大权旁落,便产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同归于尽心理。

5)有心无力型 - 期盼出位,却又不敢争位,等待上位,却又不懂把握机会,最后看着他人入围,只好无言以对。

有道是:“人在江湖在,江湖险人心更险”,在功利圈子冷眼旁观,形形色色的众生相尽入眼帘,特别是当号角响起、引发候选人争夺战的时刻!有心出位者经常是不能等也不能忍,恰是老毛另一句名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倘若彼此摆出一副“我才是”的嘴脸,对高层的决策阳奉阴违,扯后腿的结果当然是组织面对元气大伤的局面!

一个政党若公开圈定数位“准候选人”下场奔驰,虽说最终表现杰出者顺理成章脱颖而出,然而那最后关头被判出局者又有谁自认不如?毕竟在政坛中,泱泱君子风度是用来劝解他人的。

一个组织之中如果出现太多自以为是的“我才是先生”,在不能妥协、不愿让步,无法达至共识之下,加上领袖要是未能当断即断,这“真命天子”只好感叹“真要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