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是没效率,还是有诚信?

最近的行动党中央选举结果令人耳目一新,产生中委会两周后居然可以“峰回路转”,原本以1202票高居第5位的伍薪荣突然变成669票出局,反观本来获得305票排名第39位的再里尔变成803票,在20位票选中委里敬陪末席。

如果说投票结果介于数十票尚无可厚非,偏偏有关的错误计算竟高达500票,这种戏剧性的结果怎不令人匪夷所思及产生各种联想。

有道是:“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但是行动党诸公的说词却不能不令人眼界大开同时说个“服”字。

为了避免政敌及旁人“阿吱阿左”,行动党高层第一时间承认疏忽,镜头一转之后就不断强调透明度与诚信,使人高喊受不了的是贵为一州之首的林首长尚因而沾沾自喜,试图以“有诚信”来盖过“没效率”。

好心你啦林首长,没效率与有诚信毕竟是两回事,这岂能混为一谈,就像作奸犯科者即使自首也是有罪在身,怎可改称对方有诚信?

从在野党摇身一变为执政党之后,有诚信固然重要,有效率更为不可忽略,如果经常面对类似的问题,不论如何自圆其说,终究是一个缺憾,我们又怎能期望有个更好的未来?

每当国阵政府出现问题,不论问题大小,火箭头头最爱叫人辞职谢罪,这一回隶属槟州政府的治安巡逻队不但打记者尚大言不惭的自称“我是CM的人”,治安队总司令彭文宝表示不会辞职,并认为辞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一样的问题,偏偏有双重标准,这就是火箭人的特质与“免死金牌”?难道行动党人就可“宽以待己,严以对人”?

事情发生后,大家欢欣见到火箭头头勇于道歉,不过太频密的道歉次数却让人不知该如何评定火箭的道歉诚意与份量,这就好像犯错的小孩为了害怕父母鞭打而就地打滚、大喊下次不敢了,不过这“下次”可能维持不了24小时,又要再次打滚耍泼!

小孩犯错,受影响层面有限,政党或政府出纰漏,道歉当然必要,但道歉之后是否经已杜绝类似错误?还是左手为右手偷鸡而道歉、右手又为左手摸狗而说对不起?如此周而复始的在犯错与道歉间徘徊,当年高喊的改革是收在抽屉还是早已丢入垃圾桶?

处在政治变革的年代,不论是国阵或民联,有诚信当然重要,有效率更是王道,一个政党若空有诚信,但是效率永远建在嘴皮上,看不到也摸不到,对于未来没有方向,只有抽象与想象,那我们又是否还有未来?

一个政党的起落不算大事,一个国家与民族的荣辱方为重要,林首长只是提出“阿拉”称号的建议,马上迎来伊斯兰党青年团的示威与抗议,一个阵线没有共识,又如何能有所谓的诚信与理想中的效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