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朋友,需要这么“激”吗?

光华日报主办“女将论政,谁主王朝”全民开讲,邀请政坛上的4位巾帼英豪:陈清凉、章瑛、吴秀丽及陈仪乔互动交流针锋论政。

从308政治海啸于今4年余,公开论政、政党互呛已非新鲜的活动,单是光华日报就先后主办了反应极其热烈的“煮酒论英雄”、“沏茶论明天”等多场辩论会。

虽然有关辩论会的震撼程度比不上我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先生的“王者之辩”,但是依然沸动全城,每一场都人潮汹涌、反应热烈,显见大家对政治时局的日益关切。

辩论会的共同点皆在扬己之长、攻彼之短,高明的辩手自然懂得攻守兼备,以在唇枪舌剑之间为自己及属党加分立威。而作为关心政治的民众,在意的不应是辩手的表现是否石破天惊,而是从彼此的一来一往间对现有的状况发掘新认知。

耐人寻味的是,一些党派支持者不知是“护党心切”抑或代入感的作祟下,使得彼等的行动也剧烈起来,举凡属意的辩手发言就拍烂手掌,敌对辩手一站立还未开讲就以粗言秽语招呼,甚至在“提倡妇权”的论题场合也照轰不误,让本来还有些许偏向行动党的民众也摇头叹息,完全破坏了大众获取辩论会资讯的机会与气氛。

这种状况几乎每场辩论会都出现,不论是有意还是无心,基于过激的表现,也由于个人的任意妄为,使辩手及群众的情绪也受到负面的影响。

影响判断专注力

就以“女将论政,谁主王朝”全民开讲来说,一众女将谈的是女性的权益与前景,在场的男性观众即使不给予合作也应该保持平常心来聆听,孰料我党槟州一姐陈清凉甫上台,台下部分观众即刻喊出充满歧视的“老鸡姆”辱骂字眼,并且以不雅手势伴随不间断的叫嚣!

小弟必须向陈大姐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她面对这些叫嚣者时的勇气只能以“一妇当关,万夫莫敌”来形容!这些年陈大姐先后出席多场辩论会,也不间断地面对类似场面,依然态度从容与坦然面对,毫无退缩之态!

其实不论是国阵或民联的支持者,在出席辩论时应有理性聆听的雅量,理智的听取双方的论点,毕竟,怎样的人民就产生怎样的政府。大量关心政治的朋友当中,当中总有一些能够向掌权者提供意见,倘若动辄大呼小叫搞混场面的话,除了和土权极端份子没有分别之外,又如何吸取有理落实改革的声音?吃苦的难道不是我们自己?

上星期“女将”辩论会上的混乱场面,不但让主办当局陷于难堪。由于不必要的过激动作,非但影响了观众听、看、判断的专注力,更严重打击了往后民众对类似辩论会的参与意愿!

华社正处在思想变革的十字路口,这种过激的动作难道是我们崇尚的改革方式与进取模式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