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大选真的来啦?

跨入308政治海啸4周年,似近却远、似远又近的第13届大选好像已经渐渐快将现身了。

早在去年中旬开始,大家似乎特别热衷于猜大选日期,你猜我猜大家猜,媒体方面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咖啡店政治家也天天见面时时猜,尽管猜中没奖,彼此还是煞有其事的猜个不亦乐乎。

308之后,我国的政治生态产生了奇怪的变化,打从那一刻开始国内的政治活动、政治言论与政治动作高频率发展,政治人物作秀多过做事,各类政治抗争几乎无日无之,仿佛每一天都是只争朝夕的竞选期、投票日!

回首过去那1460个日子,朝野政治人物的口水足以淹没槟岛这个弹丸小岛,骂架多过建设,媒体不愁没有“新闻”,而我们究竟取得什么改革?又带来什么实际经济效益?这一切或许是大家在画下一个“X”前应该深思与探讨的问题。

让我们回头看看,308之后出现的一个现象就是:新政府新作风,善于斗嘴斗派钱更甚于斗建设,从首长林冠英到其政治秘书黄伟益,他俩的政务本应繁忙,但是令人钦佩的是仍可腾出大量与人口水战的时间与空间!

我们欣慰于首相阿Jib哥马不停蹄的展开改革大计,也风尘仆仆的南上北下了解民情,耐人寻味的是,除了阿Jib哥大力推动务实的改革之外,民联的新官似乎没有利用他们的三把火烧起建设与改革,反而更热衷于搞政治多过做政府!

从年头到年尾,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讲座会、辩论会与记者招待会多过探讨区域问题与发展的讨论会,有些尊贵的平时不见人影,宴会姗姗来迟却喜欢借国家课题搞情绪来掩盖本身的无能与失责,倘若这号人物又再高票当选,你我还是多作祷告祈福以自求多福吧!

从正副首相与民联高层人士各别大阵仗的分庭抗礼、从一起都派钱到对小课题与小风波的无限放大,给人的感觉是大选快来了。

其实从现在开始到明年的5月间,举国瞩目的全国大选任何时刻都可能到来,作为关心政治的普罗大众与从政者,与其猜测大选的真正日期,不如多关心官爷与尊贵的究竟对我们作出了什么贡献,而不是鹦鹉学舌的强化那“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文化!

如果大家只是选党不选人,一来对问责负责尽责的候选人不公平,二来也对身为老板的我们失去选贤与能裁决权,更大的可能是这种趋势或形成另一个霸权一言堂的局面,这难道是你我愿意看到的制衡格局吗?不要忘了,明天收成的果就是今天所种下的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