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还要怀疑咩?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突然宣布准备废除内安法令及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有人额手称庆,高呼首相英明;有人不置可否,认为取而代之的新法可能换汤不换药;也有人由于对国阵及巫统不存好感,硬是鸡蛋里挑骨头,指此举乃国阵应付大选的缓兵之计,总之一样米养百样人、人民的感觉更是五味杂陈。

无可否认的是,首相适时的宣布无疑打乱民联各大炮手的脚步,不过也充分显示出纳吉的改革与诚意,与他上台以来就高瞻远瞩、推行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政府转型计划及新经济模式互相呼应,前瞻与勇气也因此一览无遗。

1960内安法令、1959放逐他州法令、1984印刷及出版法令、1933限制拘留法令、1967警察法令第27条文、大专法令及社团注册法令普遍上被视为有违民主的恶法,特别是308政治海啸过后,内安法令更被政党及异议者大事讨伐。

内安法令自60年代粉墨登场以来便不断受到国内反对党的攻击,这项法令允准未经审讯或刑事控告的扣留,虽然及时逮捕极端分子及制止不少社会颠覆活动,但也先后令许多包括国阵政治人物饱尝失去自由之苦,当中最令人反感的首推女记者陈云清因报导“寄居论”、而被此法令“保护”了18个小时!

首相纳吉这次勇敢拔除众人心中的一根眼中钉,不卑不亢的启动政治转型,大家实有必要为他的勇气与决心作出鼓励,毕竟历届首相就以他最敢于面对及肯于改变。

为首相义无反顾喝彩

耐人寻味的是,许多人对纳吉是项改革决定大表欢迎之余,也有人冷眼旁观,更有人心存怀疑甚至作出排斥的冷言冷语!就像一些人不但以讹传讹,直指这只是换了汤水的老药,将会有更严厉的法令取而代之!

308后出现的怪现象是:民联派钱搞民粹被广泛视为利民政策,国阵大力改革则变成收买人心!在这种主观心理作祟下,使本来刚萌芽的两线制朝向畸形发展。

首相决心求变是不争的事实,半个世纪的恶法废除在即,为何还要以负面眼光观之?难道民联不愿意看到国家进步?还是惋惜少了一样攻击国阵的杀手锏?不过政敌在政治议程下挑骨头还算“正常作业”,但普罗大众为何吝啬那一点点正面评价、为首相迈出改革步伐加油打气?

就如首相为槟州华文中学带来巨额拨款被视为大选糖果,如今准备废除内安法令又成了巧立名目的换汤不换药,这就是打造两线制所急需的“中立心态”?

在巫统内部尚存异样声音的时候,我们该为首相纳吉义无反顾而喝彩,而不是持着抗拒或想当然心态让热脸贴上冷屁股!民众的心态若过于固执或站在某一阵线看问题,一切将趋向政治化与复杂化,这对国家未来又有什么帮助?

首相有心废除恶法,新的反恐法令断然不会比即将成为历史的内安法令存在更多的争议,毕竟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试想想,日理万机、带头改革的首相会笨拙到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连你我都不会这么做,还要对此怀疑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