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何必前朝又前朝!

槟州政权易手改朝换代至今3年又半,耐人寻味的是,“前朝”这词儿一再浮现,几乎成了猫政府逃避指责的万灵丹或保命符!不管大事小事,只要左一句“前朝”、右一句“中央”,就算天塌下来也安然当被盖,果真奇哉!妙哉!

念书时读过中国历史小说及近期看过不少宫廷连续剧,龙的故乡千百年来出了多少“朝”,远的不说,近代有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就是没有“前朝”,直到林首长飞上枝头后,才知道,原来马来西亚槟城才有“前朝”,且在3年半来大家朗朗上口、童叟皆知!

最近这“前朝”又跑出前台,因为今年国庆欣逢开斋节,连串的假期吸引了外州车辆涌入槟岛,特别是大家对升旗山新缆车的好奇,造成阿依淡极乐寺在内的整个旅游区车水马龙,交通拥挤不堪,也因此让建竣多时却未能使用的升旗山脚停车场变成大家的注目焦点。

这个由中央旅游部拨款的停车场原本于2006年批准兴建,不过2008年政治海啸使槟州换了政府,所以这停车场的图测、建筑,基本上是由新政府管辖下的市政局及槟州发展机构负责完成。

本来这个小小停车场只是小菜一碟,根本没有“资格”与“荣幸”街知巷闻,哪知道却突然传出建筑不符规格,结果在朝野对呛之下出现了所谓的政治口水战,有人有意无意的将矛头指向前朝政府,而槟州发展机构总经理罗斯里也跳出来护主,他说:林首长对此计划毫不知情!

不能一切都诉诸政治

坦白说,日理万机的首席部长不可能连一个停车场也要插上一脚,要怪也应该是怪那管事的官员,同时,大家要的也只是林首长下令彻查以正视听,最好能够揪出失职者严惩,而非将一切诉诸于政治。何况民众也没兴趣究竟是今朝还是前朝的错,重要的是停车场何时可以启用?这才是关键性的“以民为本”!

与此同时,前州议员吴竞诚向媒体展示各家报章一个半月前的剪报,高调指责林首长的“黑莓手机来槟设厂”邀功宣传,根本是子虚乌有的谎言。可能吴氏那“首长口才像送嫁娘”用词出位,这新闻获得各媒体广泛报导。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向来有话必回、有架必骂的林首长,这次出奇的“乖巧”,不再(敢?)亲身回应,改嘱助理周锦炎作出澄清。引人好奇的是,如果林首长当初意气风发宣称黑莓来槟设厂是报界错误引述,为何历时多日也不见讲求问责的猫政府作出更正,甚至政敌发炮也只交由小助理回应?倘若各报当时都听错,那不知道林首长使用的究竟是何国语言!

有人担心槟州反对党提出这些课题将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我认为槟州当家掌权者前茅不对后盾的言论才是严重的问题!如果为了替林首长保留颜面而讳病忌医,那无疑是要以槟州150万人民前途为林首长的谎言陪葬!

政治改革应是带来良性竞争,胜者需要的不是为王为霸,而是务实的投入操作,更不是一切以政治眼光看待。一切以政治为上的手法应变,即使能够从容取得言语上的胜利,最终又为老百姓带来什么?有道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倘若为官者有功抢着领,有过就推别人,或者叫手下去挡祸,一旦“前朝”或“中央”这道特效药过时失效,那接踵而来的问题、可叫槟州150万老百姓不知该哭还是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