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踩钢线的年代

回教党党选尘埃落定,莫哈末沙布登上署理主席宝座,专业派领袖大获全胜,取代宗教司背景的那沙鲁丁等跻身主流,这一改变,引起朝野莫大的关注。最大的注目不单是回教党领导班子变更、而是该党喊出的“福利国”口号。

让人关心的是,回教党变了吗?回教党不再坚持回教国的终极大目标了吗?这是不得不令人深思的问题所在!

过去回教党的回教国理念,经常引起国内非巫裔国民的担忧,除了面对国阵非巫基成员党的左右开弓之外,就连民联主轴的行动党也时常陷入左右不是人的糗境,特别是吉打州拆除宰猪场、雪州便利店酒精饮品、槟州街舞男女分开等事件,行动党的存在好像只为了演好帮凶这个角色。

回教党重新以糖衣包装的“福利国”口号、用心在于冲淡过于浓厚的回教化色彩,企图使华社不再视之为洪水猛兽,也易于向以华裔票为主的行动党靠拢,伺机在各方戒备松懈下夺取布城。

然而回教党是否不再坚持回教神权治国?虽然回教党的核心人物哈迪阿旺及聂阿兹长老并未对此作出否认,但该党也并未作出修改党章动作,在这种情况下,从“回教国”变身为“福利国”的戏码是否值得歌功颂德、对号捧场?答案是见仁见智!

无可否认的是,“福利国”口号的“变”、是包装上的“变”、行销策略上的“变”,在“专业人士”领导下的回教党依然是一成不变!

或许有人会说,在回教党掌政的吉兰丹尚允建立东南亚最大的睡佛、吉北日得拉甘榜暹建造比回教堂还堂皇的佛寺;宣称中庸的国阵却不允许在沙巴州建妈祖圣像、就连极乐寺的观音宝像也从120尺减至60尺。但我们必须慎重考虑的是、什么叫终极目标!

何不修改党纲

一个政党最重要的是依照党纲为斗争目标,倘若回教党一心为全民的福利国而奋斗,为何不能对原有的党纲作出修改,以便更理直气壮、更合理化的显示福利国的决心?

就让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下届大选回教党成功打败国阵的巫统,届时露出建立回教国的真面目、行动党断然不依而闹分裂(假设而已),那时会否促使回教党向“烂船也有三斤钉”的巫统靠拢、结合巫裔力量以实现回教立国的目标?

虽然一向主张“回巫合作”的那沙鲁丁已在这次党选落败,但大家有看到回教党在本次重组中放弃建立回教国的原意?还是说回教党只不过是换了一锅“亲民联派”的汤水而已?

回教党突出福利国、不再强调回教国,表面上看来颇为迎合非回教市场,但也扩大该党作为巫统攻击的目标,党选之后,巫统第一时间重锤出击,指这场党选的最大赢家是行动党!

处在充满变数的年代,回教党这一回改了包装、换了行销策略,唯产品还是并没有掺入新元素、并没有作出根本上的改变,就像华丽礼盒包装的巴豆,吃下肚还是一样会腹泻,又所谓古月照今人,“今人”可是来来去去,但那天上明月却是始终如一,不可能会变成太阳。至于华社是否应勇于一试,最终又会产生怎样的变数,有谁敢写下包单呢?

因为对巫统的怨恨,出现了308的求变海啸,也由于追求改变,让回教党在一些人眼里变得可爱,这种心态对错与否,当下还不是时候盖棺论定。你我处于踩钢线的年代,虽说愿赌就必须服输,问题在于,关乎前途的豪赌,是否有让大家回头的空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