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6, 2011

寻找赤兔马!

《三国演义》中,关公关云长若无赤兔马伴随,势难驰骋沙场、过五关斩六将,立下赫赫功绩!

回到大马的政治现实,308政治海啸过后,政治生态产生巨大变化,民联3党趁势崛起,得势不饶人,3年来的政治口水战,大小不一的政治动作可说罄竹难书!

在兵荒马乱之下,纳吉拜相重整旗鼓,除了推出一系列的改革大计,也一再强调推选具胜算的候选人角逐来届大选。

我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矢言高调论政,甚至立下再惨败不入阁的投名状,在在显示马华壮士断腕的壮烈决心!

蔡总喊出悲壮的豪言,放弃全国逾1万1千个大小官职以表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要全党上下凝聚更强的战斗力。

蔡总的决心令敌对党如临大敌,一方面谴责马华要挟、一方面又指马华无力为华社争权益,入不入阁又何妨?

噢,乖乖不得了,难道内部全情的争取毫无功劳、站在外头喊话耍动作就能立大功?马华从建国一路走来,一步一脚印的任劳任怨,竟然敌不过不用本钱的泼妇骂街之术,且被数落得一文不值,这种处境既悲且哀!

蔡总兵行险着,除了作出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定之外,也准备大刀阔斧进行换血。

兵行险着

蔡总指出,凡是在上届大选落败及年届60岁以上者,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应退位让贤。他也毫不掩饰的表明,区部主席及现役议员未必是来届大选候选人!

这段斩钉截铁的声明势必有人欢喜有人愁,在政治上,漏夜赶科场者永远比辞官归故里者多,不过无论爽与不爽,我绝对支持蔡总的这番言论!

记得印度执政党败走麦城之后,遂大刀阔斧的进行换血大计,所有败将一律除名,在新人新作风之下,终于再展雄风、一洗颓态。

一个政党在位久了,政治神经多多少少变得麻木,而旗下众将若又年逾花甲,难免让人留下老化的印象。

就以近期砂州大选来说,人联党代表大多数为久战沙场的老将,行动党则是由新鲜炸子鸡上场,这种现象进一步鼓起更强烈的反风,结果到处发生老猫烧须的局面,有些更在多数票上输了九条街。

虽然说老将与新兵各有所长,在老将方面的优势:
1. 长期雄踞一方而人脉广阔
2. 官场经验丰富
3. 经济较为充裕
4. 有一定的选战策略

至于新兵的优势则可以归纳为:
1. 朝气蓬勃,初生之犊不怕虎
2. 没有政治包袱、思想捆缚
3. 相对拥有创新思维与革新精神
4. 体力充沛,不畏激战

其实,一个组织太过于仰赖旧有势力,势将打击年轻新人对付出的热诚,也因而形成群雄割据的山头主义,长此下去年轻领袖在前进无路之下,难免意兴阑珊。另一方面因为组织的“老化”也逐渐拉远年轻族群的距离,试问在恶性循环下,又要如何获得国内年轻一代的支持?

总的来说,换血未必是万应灵方,但不换就可能死路一条,倘若船头怕贼船尾怕鬼而原地踏步,没有新思维、新包装、新策略以给国民带来新希望,那党运日衰、党道中落是必然的现象!

在乱象政治的大环境下,欲冲出重围,更需赤兔马,问题是当代领袖之中又有多少伯乐?要是赤兔被当做笨驴,要不是投闲置散就是营营役役,岂不暴殄天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