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我对218这场辩的观点

我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先生(林先生也是槟州首席部长)之间的王者之辩,从辩到变再回到辩,几经周折之后,终于在2月18日隆重上演。

这场蔡林双雄辩之所以会火红火热,全在于(一)两者都是华社的雄辩者,(二)筹办过程一波三折,(三)双方势力未辩先骂,加强了这场辩论会的热度。

无可否认的是,不论蔡总或是林秘书长,都是铁嘴铜牙的好强悍将,在一句钟的口水战中留下不少令人拍案叫绝的金句。

较为纳闷的是这场王者之辩对辩题“两线制会否变成两种族制”着墨不多,更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在报纸上给人牙尖嘴利、得理不饶人印象的林冠英先生,这一回不单只手拿小抄照本宣告把现场辩论变成念稿演讲,更处处避重就轻,对于蔡总抛出的伊斯兰政策问题非但没有正面回答,还像患上失忆般选择逃避!

林冠英的辩论重点似乎着重于“老王卖瓜,自卖自夸”,所谓的金句也非新句,例如爱才惜才选秀才、大家一起发大财;钱钱钱钱的钱生钱、钱赚钱、钱省钱等,非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句”,更抽象且民粹,听在耳里爽在心里,却看不到摸不着任何具体的方案!

一个辩论,各有阐述

蔡总点破林秘书长经常引以为傲、沾沾自喜的“还债最快速的州属”其实是谎话连篇、强将中央吸纳供水机构的债务重组视为个人或槟州政府功劳的问题,并未获得林秘书长就此作出任何反驳,这点与大家“习惯”的林冠英先生出入甚大。

林冠英向来被誉为敢讲敢做的勇者,这一回的辩论却突显他除了擅于花言巧语的攻心之术外,辩不出任何令有识之士口服心服的功绩与立论,当然,惯于歌功颂德的支持者们是肯定不会认同此点。

针对伊斯兰党的伊斯兰教政策,林冠英选择绕道而行,连蜻蜓点水的功夫也省略,要是换成民主行动党主席加巴星先生来辩,应该会出现不少敢怒敢言的镜头吧?

反观蔡总则以大无畏的精神昂然面对林冠英的舌战,更爽快的应允必将奉陪若将举行的第二第三回合国英语辩论会。我党63年一路走来,对华社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一切并非单凭时尚的民粹主义就可把一切抹杀。

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我党雪州女青年局主任因为在问答环节中语气激动的提及槟州政府夜晚拖车的行径,马上(真的可说是马上)在面子书上被冠为“拖车姐”,更在一夜之间爆红网络世界,备受“网友”的贬评及公布手机号码、住家地址的恶搞!

惊天的一辩带来何等成效是“一个辩论,各有阐述”,无可否认的是,这种由电视台现场转播的政见发表会是一个好的开始,让人民能够目睹各政党间面对面的论政,至于各眼要如何选各花、要如何作出更准确的判断,那就属见仁见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