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吊诡的709

709不是一组特别的数目字,也原本不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本应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周末、和大众的喜怒哀乐挂不上钩。

是因为净选盟2.0对选举委员会“忍无可忍”,为了“改革净选”的8大诉求,主席安美嘉律师喊话走上街头请愿,才不知怎么选出来的“黄道吉日”!

净选盟登高一呼,民联3党中的回教党与公正党率先高调作出回应,有人预算会有30万人走上街头力挺选举制度的改革。

净选盟决意上街请愿,引来了一向言论出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土权机构主席依布拉欣阿里扬言对干,而巫青也不甘示弱,一样准备上街分庭抗礼,使709被炒得热烘烘。

当大家欣慰于国家元首适时介入斡旋,更松下心头大石的是,三方人马也先后表明不上街了,眼见剑拔弩张的局面可以偃旗息鼓,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净选盟2.0坚持选择在默迪卡体育场集会,尽管有关单位作出拒租决定、警方也决意不发出集会准证。

因为彼此间的互不妥协、建立不了共识,使到原本已经降温的气氛再度热辣起来。警方先行宣布禁止包括土权机构、巫青团及净选盟在内的91名、公众耳熟能详的“红人”在709当天踏足吉隆坡市区。同时自凌晨时分开始封锁市内24个路段,在此之前,内政部也将净选盟2.0的黄衣列为禁品。

于是乎,在这极其普通但却被各方面搞得高度复杂的日子,令国民留下了种种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

净选盟2.0的“净选论”出发点虽好,但为何一定要选择上街或大型集会?

雪隆两地各有不少大型体育场或会议中心,为何净选盟偏偏相中默迪卡体育场?

安美嘉之前已经成功觐见国家元首,为何就不爽快提倡请愿书于陛下?

首相建议将游行改为室内集会,为何各有关方面不能达至折衷的解决对策?

大选本已指日可待,为何不能将一切的恩恩怨怨交由人民手中的一票来决定?

如果现有的选举制度“不干不净”,那民联又怎么能在308夺下5州政权、并粉碎国阵历时多年的3份2多数席优势?

由于问题已被高度政治化,当中又涉及为来届大选造势,使709充斥着比邻国飘来的烟霾还浓郁的政治气息,从而造成了围城的大逮捕行动,最后更出现了一千多名游行者被扣留、也使到709这个数字,从此记载在国家历时洪流中!

生长在多元民族的国度,半个世纪来的团结和谐突然间受到了莫大的考验,在这大是大非、壁垒分明的非常时期,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不管面对什么程度的冲击,都要带着将心比心的意念。毕竟当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永远只会是手停口停的老百姓去烦忧衣食住行,曾几何时会有皇孙国戚沦落与你我毗邻?

最佳例子就是不远的泰国,当各种各色彩衣对抗后,留下来承受对抗残局的、难道是身家数十亿的“流亡”领袖?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政局如何变化,后人都只会记得那飞上枝头的名将,又有多少人会知道、那脚下的枯骨是张阿三还是李阿四!

No comments: